如何做Net人

近大半年,跟行家,不論是同行,是廣告公司或是跟客戶說起,都說Net人材難求。而同一時間,亦有很多人說,想入Net行。究竟當一個Net人,不論是Sales、廣告公司或客戶的Online Marketing,要具備那些條件呢?
1. 耐性
Sales: Sell internet廣告,甚少機會出現"即食"情況,要找快錢,千萬不要做Online Media Sales。漫長的Selling period是必需。客戶不是不喜歡你賣的產品,而是根本不認識你賣的東西。要花很多唇舌去解釋,去修改proposal。我最長的selling period是三年,客戶才跟我落第一個internet廣告。
Agency: 要sell客戶在internet落廣告,可能比sell同公司的傳統媒介人,分錢給你更難,要花更多時間及唇舌!不能自持對online有認識,便"亂咁大人"。亦有些online人,對offline毫不認識,根本不能溝通。一個全能online media planner,最好具備offline知識,除了跟傳統媒介人溝通外,也知道online media的pros and cos。當Internet進入白熱化階段,競爭再不是Yahoo!跟MSN之爭,而是Yahoo跟TVB之爭。
客戶: 要說服同事你的想法,給你更多資源做事。最重要,也有IT人去Support你。這些,都不是一時三刻的人。

2. 熱誠
Sales: 挫敗感事少,錢少事大!因為需要耐性,最初一、兩年,賺錢一定比其他media少。但internet勝在爭長快,競爭相對其他media少 (因為player不多)。例子: Offline Media Sales,每年賺$10,而Online Media sales,是第一年賺$2、第二年賺$5、第3年打後,有機會賺$20。
Agency及客戶: 十個proposals,九個被打沉。
不是對internet有熱誠,這些日子是很難捱的。
但回報是,升職、加人工,近3年,Onlne一定比Offline快,Sales及Agency都是。

3. 創意
Internet的互動特質,創造很多創意空間。
Sales: 要賺第二點內的$20,單靠banner ad是不足的。還要動動小宇宙,想出新奇玩法,才能賺得更多金錢。
Agency: 要其他media的錢,便要運用其他media不能做的東西了!
客戶: 驚天動地,才會有表現,有表現,才會有資源。

在過往8年半的Net人生涯,發現一個奇怪現象。當Net人頭一年的人,最容易動搖及捱不住,最容易難開Net人行列。但當上Net人超過兩年,很大部份至今還是Net人。找工作,也不大願意離開Net人行列。

Feb 25, 2008 11:17 am

發表留言